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舉凡個人開戶、工作事務,甚至是公司用印,處處都可彰顯印章在生活中的重要地位。

【建立在中華文化氛圍中平衡的力量】

 

印章的起源

中國的雕刻文字,最古老的有殷的甲骨文,周的鐘鼎文,秦的刻石等,凡在金銅玉石等素材上雕刻的文字通稱「金石」。根據遺物和歷史記載,起初只是作為商業上交流貨物時的憑證。秦始皇統一中國後,印章範圍擴大為證明當權者權益的法物,為當權者掌握,作為統治人民的工具。

印章的種類

印章種類繁多,基本上可分為官印和私印兩類。官印:官方所用之印章。歷代官印,各有制度,不僅名稱不同,形狀、大小、印文、紐式也有差異。印章由皇家頒發,代表權力,以區別官階和顯示爵秩。官印一般比私印大,謹嚴穩重,多四方形,有鼻紐。私印:官印以外印章之統稱。私印體制複雜,可以從字意,文字安排,製作方法,治印材料以及構成形式上分成各種類別。

印章的鑑賞

印章的美學價值可以歸結為兩個方面:印章的藝術美和印章的材質美。印藝之美則可分化成四個部分:印文、印款、印譜以及印飾。鑑賞印章文字,先要把握藝術表現手法的特徵,如書法、章法、刀法,再要體會印文內容中蘊含的情趣、意味,綜合起來細細品鑑、慢慢欣賞。

印章,最初只是座位商業用途及交流貨物上的憑證,一路從帝王印、官印、私印、落款印、圖記印、鋼印、烙印等等,直到現代印章仍然是我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,不論是事物用印、個人印、公司印等等,仍然是保存著我們中華文化最純粹的血脈,每一個轉折、每一個筆畫,猶如泉水般流暢自如,如此優雅又具實用性的個性小物,恰巧襯托了各位尊榮不凡的品味。